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 | 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

发布时间:2022-12-01作者:来源:学生工作部浏览次数:35

你害怕艾滋病吗?


感染艾滋病不可怕

可怕的是发现太晚治疗太晚!


你觉得艾滋病离自己很远吗?


截止2021年10月底我国累计报告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超过110万,目前全国每4分钟发现1人感染艾滋病,艾滋病就在我们身边!


图片


你担心感染艾滋病吗?


不用担心

艾滋病可防可治

关键是要知道如何预防!


你知道怎么预防艾滋病吗?


不知道不要紧,国家在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启动了艾滋病防治常态化宣传教育“五进”(“进社区”、“进企业”、“进医院”、“进校园”、“进家庭”)扩展年活动,并发布了“五进”宣传视频,你可以打开以下视频学习如何预防艾滋病哦!

艾滋病宣传教育“五进”之校园篇




图片


传播途径

性传播
这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在进行无保护措施的性行为时,HIV会通过阴道交、肛交、口交的方式在同性或异性之间传播。
血液传播
包括了共用注射器吸毒,输注含有HIV的血液及血液制品、共用针具、文身等。
母婴传播
是指感染了艾滋病的母亲,在怀孕、分娩、哺乳的时候将HIV传染给孩子。

还有,虽然说发生卖淫嫖娼、吸毒、男男性行为等行为特别容易招惹我,但并不代表,没有这些行为就万事大吉咯~


据报道,2020年1-10月,全国新报告艾滋病感染者11.2万例。

截至2020年10月,全国报告的现存活艾滋病感染者104.5万例,当中超过95%经性传播,其中异性传播占70%以上。

广东省流行病学调查则显示,异性传播病例当中,非婚非商业传播(即一夜情、婚前婚外、多性伴)所占比例则高于商业性传播。也就是说,小艾我已在社区到处招摇撞骗祸害人类!
传播范围
除了大家所知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吸毒者等高危行为人群外,我还喜欢祸害青年学生、老年人、流动人口等。
想提醒青年学生:


图片


我是男生,和男朋友啪啪啪也不用考虑避孕,就不戴了,而且我们都还年轻,还很单纯,怎么可能会感染呢?



我和男朋友都只有对方,我很信任他,吃避孕药进行避孕就可以了吧!

图片

图片


欸嘿,你们可错啦!


发生无保护措施的性行为很容易感染上小艾哦,尤其是不戴安全套的男男性行为,这是青年学生中最最常见的感染方式。


艾在身边,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小心驶得万年船。安全套既能有效避孕,又能预防性病艾滋病,何乐而不为呢?


想提醒青年学生:


学习预防知识
要积极学习和了解艾滋病防治知识和技能,千万不要觉得大家都是学生,就对性健康风险“无所畏惧”!
做好安全措施
提高安全意识,发生性行为一定要使用安全套。简单来说就是每次、全程、正确使用有质量保证的安全套。
做好自我防护
提高自我防护能力,了解新型毒品的伪装形式,如“饼干”“奶茶”“跳跳糖”等,不喝陌生人递来的饮料,避免误用新型毒品后发生高危性行为。
避免发生高危性行为
  • 避免醉酒,更不要在醉酒的情况下发生高危性行为。

  • 不要与HIV感染状况不明的人发生无保护的性行为。

图片

图片

来源:@广东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