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市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08-02作者:来源:学生处浏览次数:66

全市家长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

       暑假已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依法对未成年人承担监护职责”父母是孩子的法定监护人,是孩子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作为孩子的监护人,你对孩子的暑假生活和安全负有主要的责任和义务。希望你在假期里一如既往地做好孩子的安全防范工作,现将假期有关注意事项告知如下:

     一、注意疫情防护

当前省内外疫情均有不同程度蔓延的现象,请家长和孩子根据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在人群密集和密闭场所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一米线”,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家长做好榜样,帮助孩子养成基本卫生习惯,提高卫生安全意识。少带孩子去人流密集处,非必要不离开本地,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与境外。请尽量跟孩子在本地过暑假,减少串门、聚餐,做到生活轨迹相对固定。确需跨市出行,请妥善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根据茂名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我市12岁-18岁人群应接尽接新冠疫苗,请家长陪同孩子前往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另外,家长要密切关注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通知,按要求做好开学准备。

      二、注意防溺水安全

      夏季,天气炎热,各位家长一定要履行好监护职责,切实加强对孩子的安全监管及防溺水提醒:不在河边、亲水平台、工地水坑等区域玩耍。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不在河道边洗东西,抓水草、鱼虾、青蛙等。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发现同伴溺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家长要时刻掌握孩子的动态: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

       三、注意交通安全

       假期里,孩子们外出的机会大大增加,出行时,一定要乘坐有营运资格的公交车和出租车,不能乘坐没有营运资格的“黑车”。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家长要提醒孩子注意交通安全。穿越马路须走人行横道,要左顾右盼,注意来往车辆,不追逐、奔跑;不爬越马路边和路中的护栏、隔离栏,不在道路上扒车、追车、强行拦车或抛物击车不无证驾驶电动车、共享电动车和摩托车未满12周岁的儿童,不准在道路上骑自行车、三轮车和推、拉人力车未满16周岁,不准在道路上骑电动车家长骑行摩托车、电动车搭乘孩子时要严格遵守“有牌证、戴头盔、限两人、靠右行”等交通规则。

    四、注意防拐骗、防欺凌、防性侵教育

       家长要多关爱孩子要想办法多与孩子沟通,走进孩子心灵了解孩子心理动向。未经大人允许孩子擅自外出,教育孩子外出时不走僻静小路,不随便搭乘便车,不轻信他人花言巧语,不接受陌生人给的食物和其他物品,不跟陌生人走和不到陌生领域去玩。任何人提出的性接触行为,都必须断然拒绝孩子出门前要向家长说明去向和同伴姓名,不要独自外出游玩,保持与家人联系。家长要及时督促孩子按时回家,不在外留宿,不留同学在家过夜。

       各位家长朋友,孩子是父母的掌上宝,也是国家未来的栋梁、民族的希望。孩子的安全,对你们、对我们、对社会都很重要。让我们携手并肩,齐心织密学生安全网络,共同守护学生平安健康成长。       

 

                               茂名市教育局

                              2021年8月1日

                                                                                                                          

 

《致全市家长的一封信》回执

 

      我是             (学校)家长2021年      日学校将《致全市家长的一封信》交给我,我认真阅读了信的内容,知道了暑假学校安全工作的相关要求,一定承担起监护责任,确保孩子的安全。   

  

     班级名称:               学生姓名:               

     家长签字:               家长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