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黑暗中等待黎明》 | 激励青年一代 弘扬红色精神

发布时间:2021-07-02作者:来源:学生处浏览次数:32


       “我们这一代就是施肥的一代,用自己的血灌溉快将实现的乐园,让后代享受人类应有的一切幸福,这就是我们这一代的任务……”

 

 

 

 

       前天,茂名首部革命题材大型原创音乐剧《我在黑暗中等待黎明》举行两场大学生专场,激励大学生学史爱党,锤炼红色气质,传承红色基因。

 

 

 

 

 

       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和茂名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院校的师生走进茂名石化职工文化中心观看音乐剧,现场师生无不动容落泪,纷纷表示要学习李卡精神,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要像李卡一样英勇无畏

 

 

 

       昨天上午,600名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师生观看了音乐剧《我在黑暗中等待黎明》,现场气氛热烈,多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师生们出场时,个个神情凝重。


 

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大学生谈观后感

 

       该校学前教育专业大三级学生何金政激动说:第一次观看这种类型的音乐剧,刚开场就把我们住了,音乐剧充满激情又有张力,一下子把我们带进了那个革命年代,一股爱国之情油然而生。虽然我们现处和平年代,但是如果国家有难,我们必将挺身而出!

 

         早期教育专业大一级学生郑燕婷出场时眼眶还是红的,她感动地说:音乐剧太感人了,当看到李卡受到酷刑也坚持不说出党的秘密时,我的心都揪痛了。她说:那个革命年代的他们肩负着特定的使命和责任,新时代的我们也应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像李卡一样英勇无畏、勇往直前。

 

         学前教育专业大二学生梁冰说:爱国不分年龄,无论是小土豆,还是三叔,他们都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都很值得我们学习。观看音乐剧的学生纷纷表示,这是一场比党史教育课更有意义、更深刻的音乐剧,每个情节都传递出革命先烈的红色革命精神,让他们感动不已。

 

 

 

     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辅导员邵明宽说,这部革命题材音乐剧对自己工作有很多启发:高校应该将红色文化融入校园文化、融入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他将继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深入挖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引导和组织学生学好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念跟党走。

         该校音乐老师沈浩然说,这部音乐剧讲述了一个属于我们茂名人的红色故事,整个剧给我们展现了那个革命年代的家国情怀,剧中运用了许多地方元素来进行编排,例如粤西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傩”舞,以及具有广东特色的音乐选段等,添加了很多本地元素。对于平时甚少接触剧场演出的青年学生而言,观看这部音乐剧,既开阔眼界,又能了解传统文化、学习党史,激发了青年学生爱国、爱党的热情。

 

 

 

“观看音乐剧是震撼心灵的经历”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600多名师生观看了当天下午的演出,精彩感人的剧情,点燃了全体师生的热情,现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在谢幕环节,师生们深情齐唤李卡的名字,并与一众演职人员挥手致意。散场后,许多大学生跑上舞台与李卡的饰演演员合影。他们直言,此次观看音乐剧是一次震撼心灵的经历。

 

 

       该校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大一学生李冰玉说,“这台音乐剧激发了我们青少年的爱国热情,我们要不忘历史,砥砺前行。演员演得很好,很有代入感、互动感,跟看电影的感觉不一样,无论灯光、音乐还是舞美都给观众很好的体验。”

 

 

     该校大一学生骆文杰感慨说道,“感谢革命烈士,我们有今天的安居乐业、幸福生活,都是因为他们。我们大学生就应该好好向李卡学习,投身到强国强军事业中去。”

 

 

     茂名职业技术学院人文与传媒系辅导员苏冬昕表示,此前都是在纸上学习李卡人物事迹,而这台音乐剧把李卡的生平、思想、人物形象生动还原在舞台上,让自己对李卡有更清晰的认知,并更深刻地领会到红色精神和信仰力量。这部音乐剧很符合“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要求,这给了她思政教育工作启发:可以多挖掘身边的典型案例、红色经典人物,通过多元化形式开展思想教育和弘扬红色文化。

 

 

     该校经济管理系辅导员程罗宇告诉记者,从音乐剧中能深刻感受到革命先烈经历的艰辛,自己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将弘扬革命先烈的精神落到实处,让广大青年特别是自己的学生得到更深刻的教育。


来源:茂名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