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戴口罩,广东疾控发布重要提醒!

发布时间:2021-06-02作者:来源:学生处浏览次数:66



面对当前疫情的发展
身为公民,我们要加强自身防护

钟南山等专家提醒:

“接种疫苗十分必要,不能再犹豫!”

早日建成“免疫长城”

还需你的一“臂”之力!


图片


5月25日
广东省疾控专家最新提醒

       在本土疫情散发的情况下,民众虽然不必过于担心,但绝不能麻痹、松懈,还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务必做好戴/带口罩等个人防护!








“带”口罩比“戴”口罩更重要

图片
       广东省疾控专家指出,在常态化防控期,虽然广东绝大多数地区处于疫情低风险,但近期省内、省外一些地区出现风险升级,且全球疫情仍然持续,输入风险仍然存在。
     因此,市民懂得科学佩戴口罩很有必要,而且强调科学戴口罩,而且“带”口罩比“戴”口罩更重要


     炎炎夏日,如何防止戴口罩导致皮肤变差?南方医科大学皮肤病医院院长杨斌来支招:

  •      不要持续长时间佩戴口罩,在安全的环境下,可缩短戴口罩的时间

  •       出汗后,及时用手绢、纸巾、湿巾等擦干或更换口罩

  •       棉布、纱布等织物口罩相比医用口罩而言,皮肤的接触感受更好,建议本身有皮肤问题的人群可选择此类口罩,但务必注意清洗消毒,勤洗勤换

  •       注意皮肤保湿。在佩戴口罩前,建议先在面部皮肤上涂一层保湿乳,防止皮肤出油、干燥、瘙痒,尤其是鼻托、耳带等与口罩摩擦的部位更应加强保湿防护;

  •        注意面部皮肤清洁。早晚都应洁面一次,油性皮肤或每天或隔天用洁面产品,如果有使用防晒品、粉质或油脂类化妆品的需要使用洁面产品,但只有使用了油彩浓妆或防水化妆品才建议使用卸妆油。特别注意不要过度清洁,要以洗后皮肤不干燥作为适度清洁标准。

你可能有疑问:
戴口罩还要坚持多久?
专家认为
戴口罩应该作为一种个人卫生习惯来坚持
因为,戴口罩不仅可预防新冠肺炎
还可以预防流感、感冒等呼吸道疾病





疫苗要打
但口罩不能少戴

图片
      截至2021年5月23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5亿剂次。自5月13日本土多地出现确诊病例以来,全国单日接种量曾在8天内5次刷新纪录。

图片

      于是有人觉得,既然这么多人接种了疫苗,口罩防护的必要性就没那么大了,是不是可以“口罩少点戴”?

      对于个人来说,不仅是新冠病毒疫苗,包括其他在内的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并且产生保护性抗体需要一定的时间,且各人略有差异。因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仍然需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

      对于群体来说,尽管包括广东在内的全国各地正在全力有序地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应种尽种”,但正如钟南山院士提醒的,需要75%至85%的人接种疫苗,这样的人群具有免疫力才能开展免疫屏障。

      目前还达不到这个水平,在社会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还是容易传播的,为了防止感染,在全球疫情还没有结束之前,建议民众打完疫苗后,继续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这“防疫几件套”。






除了戴口罩
还有几大个人防护要点

图片

       广东疾控首席科学家林鹏提醒,除了一定要记得佩戴口罩,还有几大个人防护要点:

      勤洗手: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清洗双手,也可用含酒精的免水洗手液清洁双手;

      常通风:室内常通风,建议每天开窗通风至少3次,每次至少半小时;

      少聚集:减少不必要的聚集、聚会,少去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尽量保持一米社交距离;

      常清洁:清洁室内环境,对手机、钥匙、遥控器、门把手等经常要接触的物品,可定期喷洒或擦拭消毒;

       勤监测:主动做好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应首先做好自我防护,及时就医,尤其不要带病上班、上学;

       分餐制:提倡分餐进食,使用公筷公勺。

图片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
天气炎热,也要戴好口罩!


来源 @茂名发布 @茂名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