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压力源之二:捧着一颗心来

发布时间:2007-08-06作者:迟毓凯 来源: 浏览次数:2211

2007-07-22 19:26, 作者:迟毓凯, 2113 字, 4/136 黎雪琼  推荐
 
鲁迅有一句话,“牛吃的草,挤的是奶。”一个为人类贡献诸多奶源的牛,要想挤出它的奶,还需要喂一些草。而我们的人民教师,把一颗心都捧来了,却“半颗草”不让你带走,这公平吗?

在社会上对教师的期待中,教师不仅要满脑子知识,像个水桶,而且还应该不计报酬,少谈经济利益。几乎每所师范大学、每个师范学校,都把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话制成标语,放在醒目之处,那就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可以说,陶先生的题词激励了无数的教育工作者不记个人得失,将毕生心血献给了自己从事的教育事业。然而,如果有一天当了教师,就真的应该就连“半颗草”都不能带走吗?就应该毫不顾及自己的个人利益吗?

 

教育家陶行知及其题词

 

诚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追求事业成功、为祖国人民培养栋梁之才是每个教师的应有之想;然而,作为一个市场经济下的一个成员,对自己物欲方面的追求也无可厚非。从某种程度上说,如果一个人在物质需要还没有满足的前提下,是很难产生更高层次的精神方面的追求的。让所有的教师不要一点物质待遇而去拼命教书本来就是不现实的事情,但是,我们的社会就是这样期待教师的,甚至也是这样要求教师的。

每年高考结束的时候,一些考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他们知道,自己的今日成就离不开老师的多日教诲,所以想请恩师吃上一顿饭,以表示对教师多年来辛劳的感谢,这顿饭被媒体称为“谢师宴”。那么,这顿饭教师应不应该去吃呢?

可以说,这个问题没有固定答案,作为教师而言,对于一顿私人宴请,去不去吃是个人的事,本无所谓,但是,我们的一些教育行政部门却很不满意教师去吃这顿饭。每到高考结束的时候,就会有一些省市的教育行政机关做出规定和要求,禁止教师去吃学生的谢师宴。并且还常常以正式文件下发,并颁布了举报电话等等,措施不可谓不严厉。

 

链接:

教育部门明令禁止教师参加“谢师宴”

鞍山日报消息 (实习生 毕微 记者 倪颖)昨日,市教育局发出禁令,禁止教师参加“谢师宴”。

目前社会上各种冠以“谢师宴”、“庆功宴”、“告别宴”等种类繁多的宴请活动有所抬头,为制止这种不良风气,市教育局要求教师要自觉抵制和不参加任何形式的“谢师宴”,不接受学生、家长以感恩名义赠送的任何钱物、有价证券等,切实维护教师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各级教育部门要引导学生家长,树立健康文明的师生关系,不搞各种庸俗的宴请活动,同时要教育学生正确处理同学关系,互相之间不搞“告别宴”,遏制攀比、浪费之风。

市教育局将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进行检查,并设立举报电话,对顶风违纪、造成不良影响的教师,将予以严肃处理。举报电话:2698009

资料来源:鞍山日报http://www.qianhuaweb.com/20070703/ca326317.htm

 

教师们是不是嘴都馋,一定要吃这一顿饭?以至于每年中高考结束后都让一些行政部门为这一点操心不已,又是警告,又是下禁令?仔细一想好像也不是那么一回事。“谢师宴”是一顿什么样性质的饭?本是一次私人宴请,学生考得比较好,想感谢一下老师而已。教师去与不去,本属私人意愿,教师这个职业,遭到别人宴请的机会一般也不会太多,吃吃本也无妨。但是为什么我们的教育行政部门就非常不愿意看到教师去吃这顿饭呢?《�望》周刊曾报道过,我国的公款吃喝已经达到了每年数千亿元,2004年的数字是3700亿元,这两年的数字可能政府机关也觉得不好意思了,根本就没有做公布。公款吃喝花的这3700多亿元是什么钱,是纳税人的钱,是全体国民的钱,当然,这部分钱也应该包含相应的教育行政部门,但是,我们很难看到哪个部门规定具体到哪种饭不能吃的政策出现,而教师不过是参加了一次私人宴请,就严重到又下禁令又发举报电话的程度。鲁迅有一句话,“牛吃的草,挤的是奶。”一个为人类贡献诸多奶源的牛,要想挤出它的奶,还需要喂一些草。而我们的人民教师,把一颗心都捧来了,却“半颗草”不让你带走,这公平吗?

一名教师,应当在事业上有所追求,这本无可厚非;然而,当老师的就不能寻求自己的物质利益吗?就不应该有自己的金钱追求吗?“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颗草去”固然是值得尊敬,但一头孺子牛在出力之后,喂一些草料也应该是正常的。但是,这种教师应当不计报酬,甘贫乐道的要求不仅成了整个社会对教师的期待,给教师开白条子成为一种正常事;有些教师也因此而增添了心灵的苦恼。

我曾遇到一位教师,她讲述了自己的遭遇:由于在一个镇上教书,环境比较封闭,镇上的人基本都知道她是一名教师,甚至包括那些市场是做小买卖的。但是,这样一来,也给她自己带来了一些烦恼。比如她去市场买菜的时候,因为老师的身份,都不好意思和小贩讲价。每次开口和小贩讲价的时候,小贩就会对她施以鄙夷的眼神,好像在说,“这点菜还斤斤计较,还人民教师、知识分子呢!”人民教师就应该受小商小贩的盘剥吗?什么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