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身心的最新标准

发布时间:2007-08-05作者:来源:网络 黎雪琼推荐 来源:中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线 浏览次数:2215

 

来源:中国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线

 http://www.psyhealth.cn/ 

 最近,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作出如下定义: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而是在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上的完好状态。现在,该组织又具体提出了人世间的身心健康的8条标准。它们是:

快食:三餐的饮食吃起来感觉津津有味,能快速吃完一餐而不挑食,食欲与进餐时间基本相同。快食并不是狼吞虎咽,不辨滋味,而是吃饭时不挑食,不偏食,吃得痛快,没有过饱或不饱的不满足感。

快睡:快睡就是睡得舒畅,一觉睡到天亮。醒后头脑清醒,精神饱满。睡得快重要的是质量,如睡的时间过多,且睡后仍感乏力不爽,则是心理生理的病态表现。快睡说明神经系统的兴奋、抑制功能协调,且内脏无病理信息干扰。

快便:便意来时,能快排泄大小便,且感觉轻松自如,在精神上有一种良好的感觉,便后没有疲劳感,说明胃肠功能好。

快语:说话流利,语言表达标准、有中心,头脑清楚,思维敏捷,中气充足,心肺功能正常。说话不觉吃力,没有有话说而又不想说的疲倦之感,没有头脑迟钝、词不达意现象。

快行:行动自如、协调,迈步轻松、有力,转体敏捷,反应迅速。证明躯体和四肢状况良好,精力充沛旺盛。

良好的个性:性格温柔和顺,言行举止得众人认可,能够很好地适应不同环境,没有经常性的压抑感和冲动感。

良好的处世技巧:看问题、办事情,都能以现实和自我为基础,与人交往能被大多数人所接受。

良好的人际关系:与他人交往的愿望强烈,能有选择地与朋友交往,珍视友情,尊重他人人格,待人接物能宽大为怀。既善待自己,自爱、自信,又能助人为乐,与人为善。